zxy

´◡`

《千里起解》读后感


最初看到这本小说是在三年前,我还上高三。那时年纪小,偏爱浮华风剧情流。相爱相杀,激扬愤恨,少年意气永远是我阅读列表里的主调。那时是深夜,我偷偷缩在被窝里用一个小小的mp3屏看电子书,瞥了几眼开头两位警官平常无奇的对话,略感无趣地关闭了文档。自那以后,各色斑斓的文字填满了我深夜里的独处时间,我没有再翻开过它。

但没看下去并非毫无印象的,开头那段对于沈千越的描写一直让我念念不忘。

“那个年青的男孩,穿着普通的牛仔裤与灰色的衬衫,外面套一件浅蓝色的牛仔外套, 静静地坐在窗边。也说不清他长得有什么特别之处,只觉得黑是黑白是白,浓是浓浅是浅,深是深淡是淡,宛若一幅水墨画一般。黑的是眼,白的是脸,浓的是无望,浅的是忧伤,深的是隐忍,淡的是疏离。他坐在那儿,若是不手腕上的甑亮的手铐,就象一个课间休息的学子,坐在那里歇一下,想一会儿心事,马上起身再回去上课。”

读到这段文字像是不经意间吃到一颗酸甜诱人的葡萄,最初口感浓郁,舌尖溢满了那份欢欣喜悦。而味道淡下去后,味蕾却依然记得,时不时提醒着我,我曾经吃到过那样一颗美味的葡萄。

昨天夜里,不知怎么睡不着,于是我开始把那整串葡萄都拿到面前,一一品尝。

读到最初依旧是平淡无奇的,甚至有些平淡得乏味,可随着文字的延展,那份细腻的美感就越发在每一处的描写中发酵。

是以诚真是温柔,不管对谁都温柔,对他的越越就更温柔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“好的,好的。”

千越说我叫苏苏,我不是你的越越,他说好的。

千越说我来扮演你的越越,他说好的。

千越说我们以后开家饺子馆,他说好的。

......

好的,好的。

越越,越越。

文字真是奇妙的东西,若他只回答一个好,那无非是宠溺,但他偏偏要拖沓缓慢地加上后面一个字,每次都那样认真地重复一遍,就无端地让人想起冬日里抚在睫毛上的阳光,懒洋洋地勾勒出淡淡的安然,仿佛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模样。

我喜欢他的温柔,也喜欢他的倔强。他认定了苏苏就是他的越越,所以在每一次对方的逃避和讽刺后都不曾放弃寻找他,照顾他。他认定了千越是他一生的伴侣,所以不管父母怎样反对,不管前途如何,都不肯放开千越的手。

他把千越从泥沼里拉出来,从黑暗里带出来,用尽一切不遗余力地拥抱着他,仿佛要把所有的温暖都给予给他。

他是那么好的一个人,可终归命运弄人。

我同样喜欢千越。

实际上,整篇文章与其说是两个主角的爱情,不如说是千越的成长。从幼时他对于家庭的不安困惑,到少年时情欲和性的觉醒,再到大学时对爱的渴望如数暴露,一切皆在他的话语中,如河流般从容疾速地流淌,带着独属于时光的决绝和悲凉。

或许是他独特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,造就了这样一个人,他优秀懂事,心思敏感复杂,很多时候都在迷茫不安,渴望爱也渴望被爱,却在真正靠近温暖的时候一次次想要逃离。

他并不是一个有太多棱角的人,自小父母在某些程度上的不够关怀让他不会要求太多,后来遭遇记晓的抛弃和欺骗,在同学面前被侮辱,不幸退学,都没有使他生出什么报复之心。他只是沉默着躲远一些,继续放任自己沉入孤寂灰暗的海洋里。

他让我心疼,也让我惊喜。

我惊喜于他后来能坚持对着以诚的家人说,我不走,我要陪着他,我爱他。

让我清晰地发觉千越的成长的,大概就是那个情节了。当以诚瘫痪在病床上,明知他的家人都不待见自己,千越还是选择陪在病床一侧。

“以刚也看着他,那个男孩儿,比以前更加单薄,山清水明的眼睛,秀气极了,安静极了,却叫以刚微微地有点儿犯怵。

他没有看见千越在屏幕上打出的一行又一行的字,我不走,不走,不走。不走。就不走,不走,不走。天天来,天天来,天天来,天天来。”

千越是这样一个人,他融合了耽美里受方的“美”的概念,本质上却是一个怯懦迷茫的少年,同时,他身上又透露着现实同性恋者的隐秘烦恼和人生困惑。

所幸,他在稳步成长,足以用一个男人的肩膀撑起病床前的家,用自己的坚定维系着在现实里飘摇的感情。

可依然不幸,他失去了所爱,也放弃了独处于世间的机会。

其实纵观整体行文,这不过是个再老套不过的悲剧,甚至带了那么点的狗血意味。青梅竹马的两人分别多年后再次相遇,受过伤的千越不愿意将一个不再单纯不够美好的自己被以诚发觉,于是选择躲避。以诚却用自己的宽容和温柔叩开了他心底的那扇门,让他从过去中走出来,面对崭新的人生。

但现实对这初萌的幸福却并不友好,社会对于同性恋的误解,家人的百般阻挠,歇斯底里终究是不变的话题。解决矛盾的是一场车祸,不是抽丝剥茧化解冲突,而是把矛盾整个剜出来——以诚在车祸中高位截瘫。

即便周围的人再怎样妥帖的照顾他,活着对于以诚来说都成了一种精神和肉体的折磨,以及自尊难言的创伤。最终以诚选择了死亡,而千越尊重了他的意愿。

我以前说,我不喜欢天灾人祸的虐,那会让我觉得压抑无望。就像唐顿庄园里的Mary,上一秒还沉浸在和Matthew爱情结晶出生的喜悦中,下一秒就收到了Matthew车祸死亡的噩耗。

我还说过,我不喜欢整日里把爱挂在嘴边的情侣,这太不现实,哪有人天天强调我爱你?

可我还是沉浸在这篇文章的每一处纹理中,心仿佛被揪起来一样,感动,喜悦,悲伤,遗憾。

这不算一个剧情好的故事,没有一波三折,引人入胜,却是实在地打动人心的文字。

除却爱情,还要说到文里对于家庭和婚姻的思考。又或者说,不能撇开爱情,因为婚姻本就是和爱情联系起来,和人性联系起来的。

首先要提及的是千越的母亲。

我很难对她讨厌起来,即便她对于婚姻不忠,婚内出轨多次,对孩子关心不足。

可她是美的,同时也是女性对于爱的追求的提现。她躁动不安,难以稳定地维护自己的家庭。她像个少女一样自私地追求着自我欲望的满足,她爱优雅和奢侈,端庄而不检,极力活得淋漓疯狂。

我不能认同她的行为,却很难说她是不对的。或许离婚就是她做过最好的决定。

再者是记晓和仇大同。

他们一个同性恋,一个是双性恋。都选择了像大多数人一样娶妻生子,却忍不住出轨,背叛婚姻。他们无疑是给千越带来了伤害地,他并未过多的憎恶他们,我同样也不。我甚至隐隐地怜悯这两人,他们手握着妻子的留恋,却得不到真正的爱情,这无疑是种悲剧。

文中还提到负责押解的陈警官,他的妻子曾带着所有珍视的东西嫁给他,说要过一辈子,两人却在柴米油盐的相处之后热情消散,逐步走向离婚。幸好在结尾处 ,陈警官在唏嘘感叹的同时,找回了爱情中的感动,及时挽回了曾经的美好。

我喜欢这篇文,我感谢这个作者把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尽数展现给我。不管是文中的哪个角色,他们品行如何,都或多或少地使我感到了温暖。让我不至于太过难受。

只是遗憾,那么好的沈千越和是以诚,命运却没有温柔对待他们。

或许这就是悲剧,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。

我很庆幸捡到了这份美好的碎片。

评论(3)

热度(8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